結局餔陳都讓人魂牽夢縈的「步步驚心」

2013012712:13


最近星羽卯起來看連續劇~

連續看完了「後宮甄嬛傳」還有「步步驚心」兩部跟雍正相關的宮廷劇~

甄嬛的劇情、演員和整齣戲都是沒話說的!!就是好看~只可惜當初看完時沒有時間分享心得,所以趁著對步步的記憶猶深...給自己此時的心情留個紀錄也好...

我曾跟朋友說,拿步步跟甄嬛比較是不公平的,兩部片的卡司、劇情重點、表現方向都完全不同,雖然都與雍正有關,但幾乎很難相關~(更何況甄嬛只是套著雍正皇帝的頭套)

而看完甄嬛後,本以為步步指是碟小菜,打發時間罷了

 

卻沒想到,這部片讓我的腦袋日夜都無法自制的轉動,思考為什麼? 思考劇情? 思考如果當初不這麼做是否結局就會不一樣?

最讓我無法忘懷的是:『當自以為確定知道結局時,總會去做些事希望改變已知的結局,沒想到卻也是這些事情...導致了後來的結局

若曦一直以為她知道最後的結局是雍正皇帝,於是她提醒8爺要小心,殊不知這個提醒加深了8爺心中的疑慮,促使陷害4爺的行動,也最終造成了雍正奪位。

若他沒有提醒過,結局又該是如何....?

我們都以為命運不可違,卻可能因為一念之間改變嗎?

整齣劇我最喜歡的王爺是8爺和14爺,朋友聽到總是大叫:4爺永遠是最帥的拉!!

矮唷~我沒有說他不帥咩~

但我相信若若曦一開始跟了8爺,甚或愛上了14爺,她的結局會快樂的許多,就算是他們兩個沒有當上未來的皇帝。

4爺和8爺都是可憐的孩子,一個從小娘親偏心弟弟就是不愛他;另一個因額娘的低下身分從小備受歧視,他們兩個人的心裡都渴望真心,渴望被認同。

這就是若曦的天賦,可以讓人感受並信任他的真心,他也能為了所有人努力,而非選擇某一派,套句台詞就是不結黨營私~!

但這兩個爺雖然一樣聰明謹慎,思慮周延,對感情的表現方式可是大不同:

8爺溫柔貼心,笑容溫暖到快要把人融化了一般,事事細心周全,重點是當若曦有難時,他會拼了命去救,很外顯的疼愛。這就是我愛他的地方,又聰明又柔情蜜意的男人,但心軟不夠硬...但這樣的愛會讓人懷疑是否真的有那麼深刻。

4爺就內斂多了,一切的事情暗中打點,但仍以大局自保為重,若曦為13爺受難時他無法不顧一切去救,就站在雨裡陪她淋了一整個晚上的雨,若曦在浣衣局受苦時他無法去照顧,就偷偷打點王喜去,事後再好好懲罰張公公,內隱至極的個性~但深極的愛。

深極的愛,讓人刻骨銘心,但卻也傷人至深...

再來我最喜歡的就是13和14爺了,13爺是個潤滑劑的角色,心性通透了解所有的事情,也有著讓人信任把所有事情告訴他的本事,難得的是他雖然是4爺派,但卻常中立的幫助所有的兄弟,私心的猜他應該是雙子座的奸笑(呵呵、嘿嘿)

14爺應該是這四兄弟中最不細膩的吧~XD

但奇怪的是我卻愛他愛得不得了,從小受盡寵愛的他性子雖有著任性和無法隱藏的霸氣,但也是最讓人舒服的性情中人,為了若曦兩肋插刀也在所不惜(雖然也是為了氣4爺拉),但雖然衝動喜武,該有的謹慎也比10爺強的多。

我猜我對他的喜愛來自於他對若曦的深情,那種難得內隱的深情,雖然劇中對這點並無像8爺和4爺這樣著墨,但14爺應該很早就喜歡若曦了吧。

從他對若曦關懷和有求必應就有了若有似無的感覺,直到與若曦說跟皇上求了3次賜婚我就感受到那情意,到若曦終於變成了側福晉他卻僅守朋友之禮數,若沒有深情哪個男人會願意如此?

這樣的痛到若曦死前達到巔峰...看著若曦靠在14爺的身上氣若游絲時,我不禁思考若當初他愛的是14爺...結局是否會有所不同?

而看到若曦死時14爺那心痛卻又不敢太痛的模樣,更讓我飆淚不已,他想愛她卻又不敢愛她,只因襄王有意神女無心~

這齣劇中最讓我無法忘懷的就是結局和歌曲,結局的時候我真的忍不住大飆淚,不過4爺哭的時候我倒是比較冷靜,因為很多事情是陰錯陽差造成,卻也是性格使然。

只是這部劇的宿命論和非宿命論重疊的交織讓我真的很喜歡~!

當然還有超好聽的歌囉,光聽歌我都感動的要命了~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lcuD3fZRUk

(照片都網路上抓的~完全未加修改,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唷~謝謝)

 

 

 

 

 

<