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星羽愛讀書】試讀 -《不怕,生老病死早知道》

2013091123:09
星羽一直都愛讀書,家裡的書已經塞滿了整牆的書櫃~
在圖書館工作時,恨不得把所有的書都搬回家看的夠~!!
搬到小米屋以後,書櫃也都即將面臨爆炸的窘境~





這次真的滿榮幸,得到時報出版的《不怕,生老病死早知道》新書試讀活動機會~

能得到應該算是緣分,因為這裡還沒發表過書的心得呀~!!

看完了以後,星羽更相信是緣分,這是一本很特殊的"人生書",是緣分送給星羽的一個禮物!我並不認識梁玉明老師,但推薦人張德芬老師的書我是非常熟悉的,也是我非常愛的作家之一。
 
《不怕,生老病死早知道》從生命、老病、死亡三章分享各樣的道理,處處以文字呈現正向的意念,
作者的家人雖然篤信不同的宗教,但卻都可用包容的心包容彼此,溝通各宗教偉大教義的共通點,用真理牽引彼此跨過宗教的藩籬,朝向正面前進,
這是令星羽很訝異的包容力。而本書中除了佛教、基督教等等各類型宗教的啟示外,星羽更在其中看到幫助我甚深的『零極限』觀念,更讓我想對這本書一讀再讀~

※生命※  體驗、覺察、精進、放下

「生命」,是一個”難得”的體驗;然而對許多人來說,也是一個很”難的”的體驗,他們用”假裝的自我”困住自己,把自己關在小小的心房裡。
即便活著卻依舊受人宰制,靠著別人的眼神和舉動過每一天,引用書中的一段話:『如果你以自己為世界的中心,便永遠只能看到週遭幾十里、乃至幾百里的人事物。
縱使你有千里眼、順風耳,見聞終究還是有限度的。唯有當你明白自己是大海中的一滴水時,才有可能看見大海的全貌。』
若能把自己拉出左腦的控制,練習把自己拉出現在的眼界,讓又腦發揮功能,才能真正的看清楚很多事情。

星羽常在的Facebook或BLOG上看到,失戀後的朋友打出”找幸福”、”找快樂”的字樣,
看了本書後我了解,幸福和快樂其實都在我們內心,只是我們太自以為了解自己了,在無覺知的情況下認定內在沒有這些東西,所有的快樂都需要向外尋求,
卻不知道所有的平靜和快樂,其實都存在於”內在”裡,何必外求?
如果能學會把自己拉出左腦的固定思考模式,用多一點感受而非自我解釋去了解,
或許…就能看到一些不同的觀點吧!透過對外再發生的事情體悟而鍛鍊自己不斷提升,生命就會越來越開闊了。

最近有個好朋友A陷入情傷,他和男友其實已分開,男方也交了新女友,但雙方都沒放下彼此,還會以”看看你好不好”的理由相見、吃飯、發生關係,
偶爾星羽用強烈的口氣,試圖透過指責男方讓A反向思考,A的反應卻還是男方對她是特別的,是放不下她的。
我站在旁觀者的立場想,或許這件事的發生是冥冥中給A的體驗,
當她能真正張開心的眼睛,拋開一切制約的思考模式覺察自己和對方真的想要的,朝著自己真正想要的方向,快樂的向前走,
屆時或許就能真正的活在當下,也能體會從內在散發出的幸福感了吧~

引用我最喜歡的一段話:『自我擴大了,把別人也容納進來,自然會替別人著想。你的心量擴大,容忍度也跟著變大,很容易跟別人溝通,大家都樂與你做朋友,路就越走越寬。』先把自我充實起來,讓自己快樂,幸運自然會受你吸引而來,這就是吸引力法則吧!


※老病※ 接受、正向

哪個人不會老呢? 誰人能永遠不生病呢?

作者跟我們分享,病有時候是自己招來的,當你每天都這裡痛、那裡痛,感到難過不開心時,就是把病招到自己身上了。
接受老病有時是冥冥中給我們的磨練,若能接受,用正向的思考對待他,克服他,生活就會越來越美好;反之,哀聲嘆氣並不會讓身體健康。

現在人罹患憂鬱症的比率越來越高,其實,我們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在生活中,扮演受害者的角色,
若可以回歸到內心,接受一切發生的事情,以旁觀者的角度看著他,接受他,就不會餵養負面的能量,
把事情屏除在內心之外,自然和自己沒關係,也就能更客觀、正向的看事情了。

病痛,或許是身體在提醒你,他累了,想要休息一下下;身體及心靈有哪邊需要加強了;該改變不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了。
名醫林杰樑的母親17年前曾罹大腸癌,且癌細胞轉移到淋巴結,但他們沒有放棄,用家人的愛和關懷,天天調配特製無毒餐飲,
讓母親到現在86歲了,卻仍能走操場20圈,越來越健康。除了老人家自己的努力外,也是因為家人的支持,兒女的關心,就是老病最好的保健和良藥。


※死亡※ 轉化、重生

一般人對於死亡有莫名的恐懼,卻或許因為有死亡會降臨,才能讓我們更珍惜發揮自己在世上的所有價值。
曾看過九把刀的小說,所有死掉的人都會復生,成為永遠不死的永生人,但他們的人生卻變的沒有目標了,擁有大把的時間卻好像什麼都不用做,反正來日方長嘛~

作者分享了許多與死亡的接觸,包含親友的死亡經驗,及受到的體悟,當你在生前越豁達、開放,死亡也就不可怕了,只是一個重生的過程罷了。

此外更分享了白先生的故事,說明了或許人死後,會重新經歷過生前碰到的所有事情,但卻是以對方的角度感受,
所以當生時傷人的所有行為,都會在死後體會到被傷者的所有感受。這個故事帶給星羽很大的震撼,也讓我在做事之前學會想想:當我是對方時我有什麼感受?

這樣就好像是體會多一點死去後的世界了耶!? 是吧~~



第一次看到書名時,星羽以為應該是最近火紅的,醫師分享人往生前的各種故事和想法的題材。
看了網路簡介,我曾以為這是本宣傳某種宗教的宗教書籍。
於是我開始加緊腳步,想趕快把這本書看完,寫個心得分享就好。
卻沒想到...越往後看收穫越多,看到每個故事都好像似曾相識 — 不論是發生自己或是周遭人的身上,每一段話都引起我內心的共鳴,讓我陷入深深的思考。

《不怕,生老病死早知道》這本書很像是一本故事書,翻開來看時就會帶給我平靜的感覺,也會不知不覺的讓我好像多看到了一些、多體會了一些,
這是自發的,不是強迫自己的,卻是讓人感到自在而舒服的
~

所以,我不但慢慢輕鬆的看完了他,更想再看第二次、第三次,也推薦給大家~希望能對我有幫助,也能對你有幫助唷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