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皮皮&彎彎】關於養貓....

2012100721:49

皮皮從兩個多月時來我們家,到現在已經三歲多了~

而彎彎現在兩個多月,來我們家已經一個多禮拜了~

因為皮皮是隻非常怕生而且黏我們的貓,所以我們一直怕他不能接受彎彎~

加上請KIKI公主傳心時,皮皮說他想要溫柔可愛的小母貓

但是彎彎是隻帶把的活潑小公貓失望(唉呦、啊~)

所以我猜想皮皮一定很失望~~~(因為把拔規定最多養兩隻XDD)

星羽是第一次養新貓咪,一隻貓咪時真的很好養,因為貓咪生命中就是我跟阿克,所以在養皮皮的過程中沒有什麼磨合期,頂多就是皮皮不乖被把拔修理一頓~

從林口到台中,小套房換到大房子

皮皮和我們建立了良好的默契,

甚至~

大部分時間我覺得他好像是人~根本不是小貓咪!

他會坐下、握手、換手,會跟著我滿家跑,在家叫他就會過來磨磨~

也曾經和我們一起,早上吃著東港的黑鮪魚當早餐,搭船去小琉球地中海風的旅館玩他兩天一夜~

怕生和穩定是他最大的個性,打針檢查的時候從來不叫不攻擊,漂亮的毛色連動物醫生都問我他是不是美短~

溫和的個性讓他不會出爪或出牙攻擊人,不過或許也是因為我們的教法,跟大家分享一下XD

我是信奉孩子要乖就要教的人,皮皮跟彎彎對我來說就是我的孩子,所以兩隻都一樣,如果不乖我們就會打會教訓~但當然是以不打傷為前提唷!

跟貓咪相處的方式有以下幾種:

【吃東西要注意】

我家的貓咪吃喝跟用具我們都會買最安全的,以飼料來說,大賣場那種很便宜卻曾有出過問題的飼料我是不買的。

罐頭約一個禮拜吃一次,裡面混入化毛膏和乾燥貓草,副食品絕對會把外皮的部分剝掉,只留裡面白肉給他吃,或著自己煮的時候比較清淡的菜也會給他吃~

此外我們也會種貓穗草給他吃~聽說低脂起司也不錯,下次可以給他們吃看看XD

喝水部分我們有買流動的喝水器增加他們的喝水量~因為公貓很需要多喝水唷!

給貓咪吃的東西可以很簡單,但絕對不要太鹹...也不要給他們一直吃高檔貨,因為過胖對他們絕對不是好事,也會把他們的嘴巴養刁~

不過於寵溺,清楚讓他們知道錯在哪裡

我家的教條是該管一定要管,我跟阿克會很清楚的知道在家裡哪些事情是貓咪不能做的,例如抓家具、上餐桌、進廁所或廚房亂跑等等。

尤其是抓人或咬人!!絕對是抓起來罵~順便彈手手和彈下巴!(輕)我也會一直揉他們的手掌和腳掌,要他們把爪子收起來~不可以隨便伸爪子

如果貓咪犯了教條,我們會先把他們抓起來帶到事後發現場打屁股或彈手手(或額頭),然後非常清楚的告訴他們不可以做的事情跟原因~

很多人都以為貓咪聽不懂人話,其實我覺得他們很聰明,你用心跟他們說明原因跟不可以的理由~他們一定會聽懂,也會了解你是為了他好不是在限制他,皮皮就是這樣,雖然有時候我也覺得自己好像笨蛋,在跟貓分析不讓他去廚房的原因是因為怕他危險,不過皮皮幾乎是從不進去的~除非想進去裡面找我!

也有很多人認為貓咪還小讓他們咬或抓是好玩~但是如果養成習慣...貓咪很快長大就一點也不好玩了尷尬(///、啥),畢竟是要養一輩子的,要抓到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平衡點。

此外,在教育時,也會以聲音作為輔助,例如彈額頭一次就噓或嘖嘖一聲,做個幾次他們就知道這個聲音就是在警告他們了,以後只要遠遠的發出警戒的聲音,他們就會知道這個行為不可以。

【除了心裡愛他們以外,記得要說要表達要尊重】

有些主人很愛自己家的寶貝,但是卻從不表達,或著用迂迴的方式表達~(阿克就是這樣)

但其實,對待貓咪,請直接對他表達你的愛。

星羽每天出門前都會跟皮皮和彎彎說:"媽咪要出門去上班囉~",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跟他們說:"媽咪回家囉~"

幾乎每天我都會抱著他們跟他們說:"你們是媽咪的寶貝~媽咪愛你們!"

接觸傳心以後,每天我也會傳心想想他們。

阿克以前就不是這樣的...他明明很愛小貓,卻總是羞於說出口,對他們也很兇~所以皮皮怕他怕的要命,也不太敢接近他

但後來他漸漸的學會直接表達對寶貝的愛,寵物真的是可以感受到的!!

彎彎來了以後~他甚至愛阿克比愛我更多~~!!!!哭

Final【請用相處一輩子的心態對他...】

我一直覺的寵物就像小孩~如果你不會因為因為奇奇怪怪的理由把小孩丟掉的話...

那請你也不要隨便丟棄你的貓咪~

貓咪的愛是很直接的,感受到你的用心他就會愛你,他們要的不多,不會跟你要LV包包,不會要鑽石或山珍海味,要的只是真心的對待~

但若被主人丟掉了,他也會對自己、對這個世界產生懷疑

他們也是會受傷的......

所以如果你決定要養了,請愛他們一輩子好嗎?

明天再跟大家分享養新貓咪和舊貓咪適應的心得XDD

<