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我外婆的王國,一個充滿矛盾的春秋戰國

2013092513:11







今年中秋節適逢星羽媽生日,
沒有連假的星羽請了週五回家陪家人,也幫媽咪過過生日~
沒想到回家前卻發生了媽媽流淚要衝到外婆家討公道的意外。

外婆是跟著國民黨由大陸撤退過來的,
當初會答應嫁給大他20幾歲的外公,其實是為了想把父母一起帶到台灣來。
誰知事與願違,太公太婆最後依然沒有跟著來台灣,
聽說兩個老人家最後是過勞死的,這也成了外婆心中永遠的遺憾。

大她20幾歲的外公是軍人,長年在營隊裡當頭頭,回家的時間少之又少,
但家裡管的雖少生出來的可沒少,
四個姊姊加一個弟弟,夯不啷噹也是生了5個孩子,年齡還都滿近的,
也因此5個孩子幾乎是外婆一手帶大的。

一邊上班一邊帶孩子,辛苦可想而知,
一個女人家在外會受到欺負,也是可想而知的。
或許因為這些不足為外人道的辛苦過程,造就了後來她的行為及教育兒女的方式,
這些mabe都是可以解釋的,但也是極其可悲的...。

外婆的生活裡一直都只有這些孩子,想當然孩子是她生活的全部,
也因此掌控每一個孩子變成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,
如何讓每個小孩好好聽話,威脅利誘在所不惜。
她也曾和我媽說:我希望所有的小孩都能和我住在一起,即使你們都神經病了我也可以照顧你們。
這是多偉大的母愛,卻也是多可怕的束縛?

同情弱者是另一個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情操,
同情比較弱的孩子,因此就犧牲比較正常的孩子,卻因而寵壞了原本弱的那些。
為了保全弱的孩子不惜離間正常的孩子們,求的只是大家能分擔照顧。
其中一個弱者阿姨真的後來精神出現問題,一直到現在都跟外婆住在一起,
無止盡的互相依賴又互相拖磨。

保全面子更是無限上綱,
我常不懂外婆為什麼總是要讓人家覺得自己很可憐,或許這是一種自保的方式。
因此外公老人癡呆住進療養院時,舅舅總是會帶著她去看外公,
而她總跟護士說是鄰居的小孩陪她來的。
抑或阿姨明明每周末都去陪她,但接起電話總要阿姨不准出聲,然後告訴別人她一個人。

這種種的行徑讓星羽無法理解,卻又好像能跟外婆過去受的苦有些連結。
可惜這樣的行為並無法帶來平和的生活,
單方面的付出30年後,正常的孩子一個個再也無法忍受,紛紛走避。
卻帶著從小得到的習慣,在自己的家庭內開啟一場場春秋戰國。
好像是現在外婆王國的翻版。
其中有些故事真的太精采,或許改天有時間時可以再慢慢道來~

我衷心的希望這一切能緩緩平靜,
諸如我們這樣的第三代也能看清多一點事情,
別再把這樣的壞習慣和壞遺傳代代傳下去。

對不起、請原諒我、謝謝你、我愛你